詩詩與dada

詩詩與dada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Panasonic 麵包機--米飯麵包

因看到朋友用麵包機做地瓜飯麵包大成功
讓我忍不住手癢,也跟著嚐試做米飯麵包玩玩  

【十穀米麵包的食材】

PS.藍色自體取自 Panasonic麵包機的使用說明書

米飯麵包  1190 kcal(1斤份量)(米飯為150g時)

高筋麵粉             210g
冷米飯(白米)  100~150g
奶油                    10g
砂糖                    大2(17g)
奶粉                    大1(6g)
鹽                        小1(5g)
水※                     130ml
酵母粉                 小3/4(2.1g)

※室溫超過25度時,請用5度的水並減少10ml。

●還可用糙米或藏紅花飯代替白米使用。
●由於米飯量的不同,高度及口感也會有所不同。
●米飯的量越多,烘烤出的麵包越柔軟。
  (米飯以外的配料如上所示)
●可以使用預約功能,但請勿使用煮熟後(或解凍後)超過1天的米飯。
●室溫超過30度時,請將麵粉放到冰箱內冷卻。
●有時候飯粒會保持原狀。

我實際上使用的材料為:

右上圖:十穀米煮出來的水 130ml
左中圖:水手牌高筋麵粉 211g
中中圖:安佳無鹽奶油 10g
右中圖:玫瑰岩鹽 5.5g
左下圖:十穀米冷飯 150g  
中下圖:家樂福採買的花間集蜂蜜 2大匙
右下圖:法國燕子牌速發酵母粉 小3/4匙

【十穀米另外加一堆豆子與少量中藥材的米飯】

還沒買麵包機前,我們家的早午餐是以十穀米加豆漿打成粥喝

主要成份大致就是以十穀米為底,另外添加一杯綠豆或黑糯米(不一定)
苟杞、黃榰、紅棗隨意添加,然後再加一些在迪化街買的豆子
鏓之,就是很隨興的亂抓亂丟啦!!    

【一切準備就絮的麵包機】

按照說明書上的步驟一一點選,我此次的選擇為:

品項:「5」米飯麵包
果實:無
烤色:標準
預約:無

米飯麵包製作過程為

揉麵:旋轉葉片,攪拌麵糰(發出聲音),最長可攪拌12分鐘。
※1  預約設定時,「揉麵」在預約設定之後進行,攪拌後機器保持待機狀態。

醒麵:將麵粉和水混合攪拌(待機)。
※2  預約設定時,在下個行程開始之前保持待機狀態。
      最多可待機11小時。

醒麵

揉麵

發酵:調控溫度,麵糰發酵(基本待機)。

烘烤:烘烤麵糰。

所需時間與吐司麵包一樣4小時,我仔細比對了一下
除時間一樣外,連製作過程都幾乎一樣

也就是說,我覺得也許直接使用105T選項「1」吐司麵包的製程應該也OK

不過,這只是我猜的啦!!
可能要等改天我實際用吐司麵包製程試試才知  

【香噴噴的十穀米麵包出爐囉!】
剛出爐的口感真好~  外酥內軟,好吃!!  

因為第一次做米飯麵包就獲得了好評

讓許小蓮一收到在博客來訂購的麵包食譜
當晚馬上就想看試試荻山和也的食譜與Panasonic的食譜有何差異

荻山和也╳麵包機魔法60變

嗯,會買此本麵包書
其實跟我之前把蒸烤白吐司做成香蕉花桂有關啦!  ←之後再補

在買麵包書之前我研究了一下,荻山和也這本麵包書所使用的是國際牌麵包機
雖然是SD-BMS104、SD-BMS102、SD-BMS103非我使用的SD-BMS105T
不過,同是國際牌,我想應是沒什麼大問題才是  

【荻山和也麵包機裡的米香麵包內頁】

每一種麵包不止標有1斤與1.5斤所需使用的份量
還都有以圖示呈現麵包製作完成後的高度、口感、口味等狀態

比較有問題的是第10頁在解釋麵包材料的地方

水的話,15ml=1g是錯的,應該是水1ml=1g才對

【Panasonic使用說明書米飯麵包的食譜與荻山和也麵包書米香麵包的食譜】

跟國際牌說明書上的食譜比起來
我覺得荻山和也的食譜水的比例都較國際牌說明書上來得高

不過使用奶粉的比例又比國際牌來的少
但,雖然奶粉較少出現,奶油的比例又高於國際牌

總之,為讓自己做出來的麵包更精準一些
我還是乖乖採買了白砂糖,想說,以後還是將蜂蜜與砂蜜好好區分一下  

【使用荻山和也米香麵包的食材】

左上圖:水 170ml
右上圖:冷十穀米 120g
左中圖:砂糖 10.5g
中中圖:水手牌高筋麵粉 200g
右中圖:安佳無鹽奶油 20.5g
左下圖:法國燕子牌速發酵母粉 3g

因國際牌酵母粉份量通常都會直接標出是小匙的1/2或3/4量
熊熊看到3g著實愣了一小下,實際量出來,3g其實就是一小匙的量

【一些準備就絮的麵包機】

此次的步驟與上次一樣,只差在使用了預約功能

結果,一早醒來....  媽呀~  

為什麼我的十穀米香麵包變成了米香發桂!?
為什麼我的十穀米香麵包變成了米香發桂??
為什麼我的十穀米香麵包變成了米香發桂啦!!???

收拾好受到驚嚇的心,冷靜下來仔細回想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
突然了解到...

人家明明就說要使用的是冷飯,但我使用的卻是含水量比飯高的十穀米粥
第一次成功,應是我有把十穀米粥先撈起來瀝乾放冰箱冷藏的關係

PS.為了讓豆子能吸飽水份(較軟),我在蒸煮時水都會加得比較多

實在是太可恥了,為了雪恥,待機器冷卻一小時後
馬上再接再厲地重新挑戰一次!  


此次所有條件與狀態與昨天一樣
只差在我將水170g扣掉十穀米粥120g,只放49.5g

【十穀米香麵包 part Ⅱ】
喔耶~  這次終於成功了吧!!  

果然比例弄對就一切都對了,口感嘛~
我覺得此配方除了奶味比較重外也比較酥脆

不知會不會是我直接以十穀米粥的重量扣掉水份造成
或是十穀米加得較少的關係(上次150ml,這次120ml)

總之,下次再試試將十穀米粥先取出瀝乾
以及比例拉高至150ml看看囉!!  

================  第四次試做分隔線  ======================

原本打算再試著調整荻山和也米香麵包食譜的比例看看
不過,由於今個兒帶給同事吃,有吃過前一天的,一面倒的較愛第一次的口感

第一次按照國際牌食譜做出來的十穀米麵包既香又軟Q
相較之下,荻山和也的米香麵包食譜就較乾硬沒那麼軟Q

但,還是要再次提起,這一方面是我水量沒控制好
另一方面可能與米飯量不同有關(米飯的量越多烘烤出的麵包越柔軟)

總之,晚上與先生討論過後,我們得到的結論為

與其繼續猜測荻山和也米香麵包使用十穀米粥需放的水量
不如直接再試已成功過的國際牌說明書內米飯麵包的食譜

若同樣的條件下,只需將十穀米粥瀝乾即可做出大家喜歡的口感
那就證明國際牌說明書裡米飯麵包的食譜較適合我做

搞清楚後,再把精力花在荻山和也其他食譜就好
這樣,似乎比較實際一點....

於是,晚上下班後,就先將冰箱內的十穀米粥取出150g,瀝一下
放在碗裡,不包保鮮膜再放回冰箱冷藏一個小時左右(讓十穀米粥水份再少些)

睡前,開始照國際牌說明書內的米飯麵包食譜準備材料啦!!

左上圖:水手牌高筋麵粉 210g
左中圖:砂糖 17g
左下圖:玫瑰岩鹽 5.5g
右上圖:瀝乾後的十穀米粥 150g
中下圖:安佳無鹽奶油 10g
右下圖:水 130ml

直接將內鍋放在電子秤上後歸零,再依序倒入配方表中材料的作法
是看荻山和也╳麵包機魔法60變裡教的

一般狀態下,我還是會放在碗中量好所需份量才倒入內鍋
奶油清洗比較麻煩,所以奶油的部份我就直接使用書內教的方法處理

另外,國際牌說明書內的米飯麵包食譜是有奶粉大1(6g)
一般狀態下,我通常會將奶粉改為鮮奶替代

不過有使用預約功能,所以奶粉這部份我有省略掉

【上圖:一切準備就絮的麵包機;
   下圖:酵母粉小3/4(2.1g)與放好材料的內鍋】

原本設定好就打算去睡的,在睡前,不放心的打開麵包機看一下
幸好有看,因為..內鍋裡揉好正在醒麵的不是麵糰,是麵糊  

趕緊啟動之前朋友教我的方式
馬上按下取消鍵、重新一次米飯麵包製程、在揉麵時慢慢加入麵粉直到成形為止

因為加了麵粉,所以酵母粉也跟著追加
原本是3/4匙,我只追加了1/4匙,讓此次十穀米麵包變成共一小匙的酵母量

【急救處理過後,沒變成發桂的十穀米麵包】

此次可喜可賀的沒變發桂,但因加入了麵粉處理的關係
我覺得還是第一次的十穀米麵包最來得香與Q軟  

不過有了昨天的對照
我發現..  我比較喜歡國際牌說明書食譜內少奶油的配方  

較清爽,可以仔細地品嚐十穀米的香味

荻山和也的食譜,我應該會以奶油量減半的方式處理吧!!

然後就是...

說明書上有提到:請勿使用煮熟後(或解凍後)超過一天米飯。

雖然我沒有把十穀米粥拿去冷凍是放冷藏,不過放超過一天
在想說,也許不單只是水份的問題,冷度與保鮮度也可能是影響的變數

總之就是...  多做、多想、繼續觀察
先從減少煮十穀米所放的水量開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