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詩與dada

詩詩與dada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犬股骨頭切除手術(詩詩)

星期一早上六點多

出門上班前,將詩詩抱出運輸籠尿尿
她只虛弱的站在便盆上,一動也不動

在猜可能是又痛起來,便提早餵她藥水(本來應九點餵)
希望晚點輝醒來時,詩已較不疼,可以順利尿尿

結果輝回報詩早上還是沒尿尿與大便
讓我們慶幸還好昨天有果斷的約好手術時間  

【早上十點多,準備進手術房的詩詩】


【詩的術前血檢報告】

詩詩血檢報告異常的部份是因禁水造成
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甘醫師跟輝術前大致討論過後,就帶詩詩進行手術

十二點十分開完刀
醫師說詩大概已五分醒

【詩詩術後搖頭晃腦影片】

嗯,因原影片檔很大
所以我壓縮成檔案較小的電腦模式

若是用手機看不清楚的
改用電腦就可以順利看到影片  

懶得換電腦看影片也沒關係
我將影片的重點截圖取下來,即下面這三張照片

【影片翻拍的畫面--打點滴中的詩詩】

【影片翻拍的畫面--搖頭晃腦中的詩詩】

【影片翻拍的畫面--詩詩股骨頭切除患處】

術後甘醫師很認真的告知
隔天我們接詩詩回家後需幫她做的術後復健

每天至少三次後腳屈伸練習
一次至少二十下以上

下班後,我們都在討論詩詩手術與術後的事

直到睡前才注意到
疑~  DADA好像跟平常不太一樣..  

【設計對話:DADA,詩詩咧?】

平常若我們二個一起待在主臥
詩DA就會一起待在主臥(主人在哪,她們就窩哪)

但今天卻一反常態
在我們二個都在主臥的情形下

進進出出地走來走去

東張西望,連被摸摸也變得很不專心


似乎真有點姊姊不在家的小焦慮感
不過進運輸籠後,半夜仍是可以睡到打呼  

【星期二早,我正做出門準備時,在身邊晃來晃去的DADA】

【早上十一點,終於回到家的詩詩】
【感人的姊妹重逢時刻】  ←才分開一晚

【術後打點滴的手手】

【股骨頭切除手術後的傷口】

【化身為帶著雞腿的孩子】

【戴上頭載難免雖小的模樣】

因我十點多到的時候甘醫師人不在
再加上當時拿到的術後照顧需知與之前溝通的落差太大

詩詩的股骨頭切除手術    術後照顧需知

第一週傷口復原期,不需刻意復健,綁復健繩即可
第二週拆線過後,每天至少三次後腳屈伸練習 / 一次至少二十下以上,
            並且搭配外出散步行走
第三週過後,如果腳還不敢落地行走,則要增加外出散步運動量,
            並且搭配浴缸放水划水復健增加肌耐力

不同的點有:

1.術後甘醫師交待輝的是一回家就要做後腳屈伸練習
    術後照顧需知卻是拆線過後才做
2.我們都記得是術後就要綁復健繩(與術後照顧需知一樣)
    但我回家後才發現沒有綁復健繩

還有一些問題現場的人也沒有給我一個針對詩詩狀況的明確回應
打電話跟輝討論了一下

我們覺得還是再跑一趟當面問清楚比較好

確認要再回醫院一趟後
我先打電話確認甘醫師在診所的時間

一到醫院,櫃檯人員馬上先跟我道歉
很抱歉讓我多跑這一趟

這就是為何詩詩動刀院所需要離家近的原因
至少發生狀況我還能來得及彌補  

【候診中--東張西望的詩詩】

【慢慢安定下來】

【喬好姿勢】
喂~ 妳也放太鬆了吧!!  

甘醫師說,會跟之前講的不一樣,是因為他後來幫詩詩評估時
發現詩詩的活動力非常好,已經敢使用開刀的腳站

有些怕痛的狗狗,會不願意使用開刀後的腳
所以他才將詩詩的術後須知改為拆線後才需做後腳屈伸練習

至於綁復健繩的部份,則真的是疏忽了
很抱歉讓我再跑一趟

然後邊幫詩詩綁復健繩時
我邊繼續跟甘醫師請教其他術後居家需注意的事項

像是..

1.關籠的主要目的?

   主要是限制狗狗的活動,以避免狗過度使用患部

   或是有些養二犬以上的家庭
   有些狗狗會很雞婆的去幫受傷的狗狗舔傷口
   造成術後傷口的感染  ←很像我們家阿DA會幹的事 

2.若我們六日外出的話,詩詩可不可以踫到地
   還是連關籠在戶外地上都要禁止比較好?

   不建議在草地上,怕會弄到傷口
   以詩詩的情況的話,等星期五早上回診檢查傷口時再判斷
   也許到時她已復原到可在水泥地上走也不一定

3.需不需要幫她使用優碘消毒傷口

   不需要,傷口只要保持乾燥,不要讓她舔到就好
   所以頭套一定要記得帶好
嗯,例似這些問題(其他零零碎碎,有些我現在忘了

在綁復健繩時我有先尋問醫師可不可以讓我拍
因為我怕我沒學好,回去萬一弄髒了要重綁綁不回去

【使用長紗布綁在後腳關節上方,約一根手指放得進去的緊度】

【長度約為二腳平行的長度】

綁復健繩主要是要籍由好腳去帶動患腳活動
除非是弄髒了才需要重綁(例:尿尿沾到)

一直綁著,綁到星期五早上回診

最後,甘醫師要我好好照顧
他預期詩詩術後會恢復得相當快速  (yes

【回家後大口飲水的好孩子】

剛綁好復健繩時有點卡卡
習慣了以後好像也還好    ←狗的適應力真強

為了怕詩詩打滑
立馬移開軟墊,改舖上二塊止滑墊擋著先(感謝大家提醒)

也將便盆移到運輸籠旁備用

觀察了一下,詩詩今天似乎還沒有離開這範圍的體力
(都一直待運輸籠內,一下趴下、一下坐起)

人盯著時就先把運輸籠上面拆開,只留底部、預計晚上再關籠

【術後居家照顧新戰區】

若da有靠近要聞詩傷口動作時就下"不可以"指令
若詩有靠近想舔傷口的動作時也下"不可以"指令

想先讓詩詩把不能舔傷口的連結做好
因為,雖然我已幫她戴二層頭套

我很怕她會做出趁我們去上班沒人盯時
排除萬難的去舔傷口    

有時候,戴頭套只是一個形式
狗戴頭套後會不會去做壞事,純看她賣不賣主人面子...

【DADA頭套事件回顧】



最早我們只給詩戴一個頭套,下班後發現她把包在腳上的紗布扯掉
當時我們以為是頭套太小,馬上衝去買大一號的回來

隔天下班,紗布還是完全不敵的乖乖離開原本的位置...
(當時是腳長了小肉瘤,由愛生的楊醫師切除)

DA的部份則是皮膚問題,第一個頭套是沾黏式的(結紮時買的)

第一晚下班發現她把沾黏式的頭套咬爛
我們以為是頭套太弱,馬上衝去買鈕扣式的回來

隔天下班,鈕扣式的頭套還是可憐的躺在地上

所以,對我們家而言
建立載頭套等於不可以舔傷口的連結非常重要  

【在沙發上默默觀察詩詩的DADA】

【沒多久,還是又趴回詩詩的周圍陪伴】

【整個下午就在醒醒睡睡、睡睡醒醒中渡過】

晚上藥水與飯都有乖乖吃完(不過我飯有減量)

因為我踫到的了個很大的問題..

詩詩還沒便便與尿尿  

我觀察了一下,其實詩詩是有想要便便的
但她似乎是一用力就會痛

【股骨頭切除術的傷口開到缸門附近】

 當她用力時,可以聽到她會發出小小的哀叫聲

【還是不死心的站在便盆上努力著】

現在就是她若用力嗯出一點點,我就先用衛生紙擦掉一些
頂多用衛生紙沾水擦拭一下(太靠近傷口,不能洗)

只是我疑惑的是,怎麼會連尿尿都沒有??

輝是懷疑她現在的狀況是不管尿尿或便便
只要一要用力就會痛

這也是雖然她食慾良好,但我飼料不敢給多的原因
想大卻大不出來,光想就覺得難受..   

總之,目前在運輸籠內舖上尿片(以防她半夜上出來)
繼續觀察,希望明天傷口好些,詩詩就能順利解放  

【備註】

此次詩詩開刀費用為:
術前血檢 2000+股骨頭切除手術 10000共 120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